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红桥区“红文荟”首届运河桃花文创大赛作品征集公告
来源:天津市红桥区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3-10-27 17:35

千年大运河汩汩流淌,河畔桃花灼灼、杨柳依依,堤岸桃花盛开、美不胜收。漕运兴,百贸盛。红桥区作为天津城市、近代教育、商业和民族手工业的发祥地。南运河、子牙河、北运河贯穿全境,于三岔河口交汇流入海河,形成了“三河五岸”独特的地理区位,历史上是南粮北运和水上运输的集散地,享有“先有三岔河口,后有天津卫”的美誉。

今年以来,红桥区委、区政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全力谋划和推进“京津冀同城商务区”建设,持续发挥红桥“依水而生、因桃而美”的自然禀赋,持续挖掘红桥历史文化底蕴,大力推进文化和旅游品牌塑造,成功举办了32届天津运河桃花文化商贸旅游节,将其打造成为深受天津市民和京津冀游客欢迎的旅游节庆品牌。红桥区“红文荟”首届运河桃花文创大赛以运河桃花为品牌形象进行IP创造和形象征集,以“让灵感点亮城市”为大赛主题,将优秀创意转化为文创精品,打造红桥区“红文荟”文旅活动品牌,形成文化创意产业链,带动文旅产业发展。

本届大赛作为首届运河桃花文创大赛主题设计类赛项举办,将严格按照国家赛事标准,坚守公开、公平、公正的评审原则,确保各项组织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红桥区委宣传部、红桥区文化和旅游局
协办单位:河北工业大学、红桥区教育局、红桥区体育局
承办单位:天津正午广告有限公司
运营单位:天津正午广告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祥禾饽饽铺、津酒集团、晓耀传媒、CDS中国设计师沙龙、TDS天津设计师沙龙
二、大赛主题
红桥区“红文荟”首届运河桃花文创大赛,大赛主题“让灵感点亮城市”,围绕天津市红桥区展开进行IP形象创意设计,参赛作品方案要求实用性强,兼具生活美学,易于开发与批量生产,突出“运河桃花”形象定位,充分挖掘红桥文化及IP内容特色,将天津红桥在地主题文化和现代创意设计有效融合,用一批高质量文创产品树立天津红桥良好的文旅品牌形象。积极探索文旅融合的创新形式,通过IP形象系统地构建天津红桥区文旅新模式;积极探索新业态,构建天津红桥文旅品牌。未来将形成动漫周边衍生品、IP形象店、沉浸式主题游乐场景、实景演出等旅游全要素商业生态体系,以文创助力旅游经济腾飞。
三、参赛对象
1.高等院校、职业院校和普通高中在校师生;
2.艺术设计行业机构、团体和相关从业者、爱好者;
3.各界有兴趣的社会人士,年龄不限。
四、参赛作品创意方向
1.主题性:作品需符合“运河桃花”形象定位,以红桥区运河及桃花为核心元素,同时亦可结合红桥区的文化为形象延展,包括且不限于建筑、风景、民俗、工业、商业、教育、乡贤、饮食等,以拟人的手法进行创作,视觉形象鲜明、认知度高、寓意深刻;设计形象可自由发挥,活泼亲萌、潮流可爱,整体风格积极向上。
2.吸引力:应征作品应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鲜明特点,容易让观者产生记忆点。
3.作品延展性:应征作品实用性强,能够与多种应用场景进行搭配,可进行深度艺术展示及文创产品延展,在任何颜色、材质、大小、平面或立体、静态或动态的载体中体现时,均不会影响IP形象的整体视觉美感和表现力。
五、参赛规则
1.参赛作品内容须符合本次大赛的主题和命题方向。
2.作品具体的表现形式不限,可创新多样化。
3.参赛者可以提交多组作品参赛。
六、参赛作品要求
1.应征作品须提交平面设计的彩色稿,绘制至少三视图(包括但不限于:正面、侧面、背面)及以上(如添加斜侧面),IP形象动作延展4组,并且进行IP形象延展应用产品,包括但不限于雨伞、抱枕、折扇、手帐、T恤、钥匙扣、保温杯、书签、鼠标垫等,数量不限。作品须有IP形象名称,并附200字左右的文案对作品内涵作简要说明。应征作品均以电子稿件形式提交(如有手绘稿件,请高清扫描后上传),图片小于10M/张、分辨率不低于72dpi。
2.应征者必须使用真实姓名投稿,须确认拥有应征作品的完整著作权及版权,如多人合作,需征得所有合作者同意并标明所有合作者真实姓名。应征作品数量不限,应征作者可同时提交多套设计方案。所提交作品必须为原创,并具备完整的知识产权,此前未以任何形式发表。
3.投稿期间,应征者不得将应征文件转让或授权给任何第三方,不得用应征文件参加与本活动相同或类似的其他活动。所有应征作品请应征作者自留底稿。
4.最终入围的IP形象方案,应征者需提供原文件并注明标准比例和标准色。本次征集活动入围作品,所有权、著作权等相关知识产权均归主办方所有,双方签署版权协议。
5.作品为原创作品,不得剽窃、抄袭、仿冒或侵害他人知识产权;此前未以任何形式发表过,也未以任何方式为公众所知。凡涉及抄袭、借用、一稿多投等侵权行为,由投稿机构或个人承担全部法律责任。
6.最终获奖作品的最终所有权归天津市红桥区文化和旅游局所有,投稿即默认放弃版权所有权。
七、参赛流程
1.2023年11月20日正式截稿时间前,统一将符合要求的作品,按照要求上传发送至邮箱:hongwenhui2023@163.com
2.同一账号可同时提交多人多件作品。
3.评审方式:在线评审+专家评审。
八、赛程安排
1.截稿日期:2023年11月20日
2.颁奖典礼时间:2023年12月20日
九、大赛评审
(一)评审方式通过线上投票平台及专家评审评选出各类获奖作品。
(二)评审专家由大赛组委会聘请国内相关高等院校知名教授、创意设计领域专家以及相关单位成员组成评审委员会,负责本次赛事的评审工作。
(三)评审标准
文化性:以深入挖掘红桥区运河桃花文化为设计起点,从设计走向生活,引导品质生活,充分展示红桥区的文化内涵。
创新性:深入剖析主题,挖掘可以展现主题文化内涵的表现形式,考虑新科技与新材料工艺的应用,以及新的使用方式与新的使用情景等。
实用与审美:充分考虑更为广泛的实际使用要求,符合当代主流审美价值,具有良好的用户体验,引领生活时尚,展现文化品位。
市场前景:创意具有一定的市场转化能力,具备系列化、可延展开发的可能性,可作为伴手礼或用于品牌宣传等。在文创市场领域内有鲜明的特色,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
(四)评审流程
1.初评评分采用线上评审方式,入围作品有资格入围30个优秀作品。
2.复评专家线下评审,角逐等级奖。最终评选出全场大奖、金、银、铜、优秀奖、入围奖奖项。
3.奖项设置金奖1名,银奖1名,铜奖1名,优秀奖7人,入围奖20名,奖杯、奖金和证书由赞助商提供。
十、知识产权
(一)知识产权
1.参赛者应拥有参赛内容的完全知识产权,一旦发现侵权,则参赛资格及所获奖项作废,参赛者承担全部法律责任。所有参赛作品必须是原创作品,且在2023年11月20日投稿截止前,未在报刊、杂志、网站及其他媒体公开发表,未参加过其他比赛,未申请专利或进行版权登记,未上市销售,未生产用于盈利目的,未以任何形式进入商业渠道,未转让或许可给任何个人或机构。主办方不承担因作品侵犯他人(或单位)的权利而产生的法律责任,其法律责任由参赛者本人承担,如因此给主办方造成损失的,参赛者应向主办方承担赔偿责任。
2.参赛者承担保护其作品知识产权的责任,未经主办方许可,参赛者不得将获奖作品转让给第三方或授权给任何第三方使用。否则应按奖金的三倍赔偿给主办方造成的损失;获奖作品的版权归主办方所有,除上述奖金外,主办方不再向参赛者支付其它任何费用。组委会享有对参赛内容进行媒体宣传、出版发行、展示及产业化交易权利。
3.参赛者有义务配合大赛组委会,推进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应用。获奖作品版权提供红桥区使用,并享有(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式)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再设计、生产、销售、展览、研究、摄影、录像、出版和宣传等权利。不配合者,大赛组委会保留取消其相关奖项的权利。
4.如发现有抄袭现象的作品,作品的抄袭行为与主办方无关,并且主办方有权取消其参赛和获奖资格;
5.主办方对本届大赛及规则等享有最终解释权。
(二)相关说明
1.参赛者在提交作品前要阅读并遵守比赛规则,作品提交后视为参赛者同意并遵守本参赛规则等相关规定;
2.寄送至大赛组委会的各类资料概不退还,参赛者不得提出任何索偿要求。
3.奖项如有争议,以评审结果为准。根据参赛作品质量及创新程度等特殊所限,组委会有权空缺奖项。
4.大赛具体安排由组委会制定并公告。大赛组委会对本赛保留最终解释权。
十一、成果转化
1.项目对接:大赛获奖内容将在线上线下公开展示,促进作品成果的常态化对接落地。
2.成果孵化:本届大赛金奖作品将由天津市红桥区文化和旅游局委托相关单位进行创新孵化,形成文创产品或宣传成果,作为奖品、伴手礼、宣传品等进行应用,部分产品将有机会在线下形象店等相关渠道进行销售。组委会有权遴选并孵化相关参赛内容,优先通过各类平台宣传推广。
十二、参赛费用
本大赛不收取报名费,免费参赛。



附件: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60001
ICP备案编号:津ICP备1020145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6021201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