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红桥区信访办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信访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3-15 10:35

2020年,区信访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依法治区工作要求,坚持把依法信访作为依法治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严格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一定成绩。现就我办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法治能力建设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的学习宣传,将宪法法律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开展集中学、个人学相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利用微信、宣传栏等媒介开展法治建设宣传,自觉学法、懂法、守法,不断提高个人法律、法规理论水平,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法律素质。

(二)落实党政班子领导责任。我办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把法治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组织落实。成立区信访办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主要领导履行带头人的职责,亲自部署亲自抓,带动全办上下开展法治信访工作。

二、突出重点,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清积案、化初访、控非访为目标,以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为抓手,在事要解决、事心双结上狠下功夫,全力以赴开展信访积案攻坚化解。通过领导干部接访,现场倾听民意、化解民忧,集中协调、解决、处理了一批群众信访难题落实领导包案制度,主动与所包案的信访群众见面,当面认真倾听诉求,针对性开展信访服务,推动信访突出问题解决积极化解信访积案。

三、维护法治,提升信访法治化水平

与天津文诺律师事务所合作,聘请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推进依法行政、法治信访建设,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夯实法治信访工作的基础,加强信访矛盾和社会风险的研究、预判,提高解决问题和防范风险的能力积极推动、解决疑难复杂信访事项加强在处理信访事项中的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不断提升信访法治化水平,进一步严格依法依规决策,促进化解社会矛盾。深入推进人民调解员进驻接待大厅、公职律师定期给予法律援助等访调对接机制,不断提升信访法治化水平。

四、依法分类,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严格落实《天津市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则》,加强信访诉求登记和甄别,严把信访“入口关”深入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利用来访接待中心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深入群众,在来访接待解答问题同时向群众积极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将法律法规知识传递给群众,切实做好普法工作

2021我办将继续严格按照市、区委有关安排部署,落实依法治区工作要求,深入系统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发挥信访职能作用,认真开展依法信访工作增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进现代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


附件: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60001
ICP备案编号:津ICP备1020145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6021201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