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红桥区信访办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信访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3-28 19:40

2021年,我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信访工作实际,狠抓任务落地落实,不断提升法治建设水平。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区委工作要求,不断凝聚思想共识,提高政治站位。根据工作需要和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组成人员,成员之间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提升工作合力。将法治建设工作列入党组议事日程,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持召开9次党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天津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等文件,学习贯彻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等党内法规制度,研究法治建设任务落实和法律顾问聘请等事项,部署安排迎接法治政府建设督察等工作。严格按照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将履行法治建设职责情况列入领导干部个人年度述职报告,持续推动责任落地落实。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统筹发挥内部法律顾问和外聘法律顾问作用,吸收专业法律意见,提升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组织召开党组会议和全办大会,传达学习市、区有关部署会议精神,深入部署和持续推动迎检工作,全面梳理和报送佐证材料,全力支持和配合做好迎接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

(二)深入学习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坚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日常,持续提升党员干部法治修养。领导班子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全年开展集体学习7次,深入学习《民法典》、《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内法规制度。组织干部深入学习宪法、民法典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开展网上旁听庭审活动,面向全体干部举办“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解读《红桥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等主题宣讲,督促全体工作人员按时参加学法用法考试。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每日一题”、“每周一测”特色学习活动范围,全年开展法治建设知识答题测验10期,其中专题测验6期。有效运用信访接待大厅、公告栏等线下载体与“红桥信访”微信公众号线上载体,开展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深入宣传《宪法》、《民法典》和《信访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同时通过接待群众等方式加强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起草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并在“红桥政务网”平台上主动公开,自觉接受监督。此外,广泛动员干部参加法治宣传活动,2021年,我办1名工作人员在天津市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中先后获得优秀奖2次,我办被评为优秀组织机构1次,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取得显著成效。

(三)坚持学用贯通,提升工作水平

一是夯实基础业务,巩固“三率”水平。认真落实《信访条例》等法规制度,进一步规范信访工作流程和程序,持续加强和改进信、访、网、电等工作,提升办理成效,持续巩固信访“三率”水平。

二是强化矛调机制,注重源头预防。发挥常驻、轮驻、随驻单位职能作用,强化日常管理,持续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联合制定和印发矛调中心工作的意见,不断提升调处工作水平。

三是突出工作重点,推动问题解决。深入运用信访联席会议、领导包案和接访下访等制度,强化工作措施,加强分析研判,全力推进解决信访事项。

二、存在的不足

严格对标对表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中央和市、区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我办在法治建设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加以改进。

一是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仍有不足。在学习宣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时,读原文多、悟原理少,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中蕴含的精神要义和丰富内涵把握不够全面、不够透彻,理解起来存在局限性。

二是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科学理论与工作实际结合不够紧密,在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方面有所欠缺,没有充分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来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组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融入日常,组织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开展专题培训,举办主题讲座,深入交流研讨,切实做到全面系统学、持续深入学、联系实际学。

二是狠抓责任落实。充分认识到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意义,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进行研究部署,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及时推动解决法治建设过程中的问题,为法治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三是提升工作法治化水平。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注重在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不断提升信访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和专业化水平,扎实推动信访工作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附件: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60001
ICP备案编号:津ICP备1020145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6021201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