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天津市红桥区档案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区委办 发布时间:2021-03-12 18:00

2020年,天津市红桥区档案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规范,完善工作链条,推动我区档案领域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取得阶段性工作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依法履行档案法治建设职责

1强化组织领导1020日,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机构改革以来全区档案工作情况,强调要以贯彻落实新修订《档案法》为契机,扎实开展档案普法、档案行政执法,着力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多次听取档案法治工作情况汇报,并在全区档案工作会议上指出,区档案局要认真履行行政执法工作职责,常态化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及时查处档案违纪违法行为,切实把《档案法》赋予的职责履行到位。区委办公室副主任、区档案局局长统筹推动,具体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细落到位。区档案局、区档案馆建立天津市红桥区档案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按照执法联动的原则,合力推进我区档案法治工作顺利实施。

2理清工作职责全面梳理档案行政管理职责囊括权责,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今年,在市档案局、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的具体指导下,区档案局新增“对档案工作有贡献的单位或个人的表彰奖励”和“对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以及中国公民利用档案馆保存未开放档案必要时的审查”职权,并及时在区政务网上公开发布。截至目前,区档案局行政职权共计14项,共涉及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确认、行政奖励及其他类别等6个类别。认真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部署和市档案局的具体要求,在前期调研和总结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我区档案工作实际,按照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法治政府建设年度计划以及重点档案工作安排,明确年度档案法治重点任务,按照指标量化、责任明确的要求,绘制明确的全年法治工作路线图。

3抓好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宪法、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国家基本法律,学习《公务员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等重要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了法律素养、增强了依法行政意识。新修订《档案法》颁布以来,区档案局通过开展专题讲座、参加国家档案局组织的网络视频课和市档案局组织的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进一步加深对与档案事业密切相关法律法规的理解和认识,确保档案执法人员正确履职,不断提升依法治档能力水平

不断增强档案宣传教育实效

1加强档案法治宣传。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6·9”国际档案日9·5”档案开放日等重要宣传节点,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为切入点,精心设计档案宣传一二三系列活动,推动档案法治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楼宇,将档案法治、档案知识送到干部职工和群众当中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2加强档案法治教育。强化与区委党校沟通对接,将档案法治教育纳入中青班、青马班教学计划,编入主体班次课程内容,进一步提升“关键少数”的档案意识、法治意识。今年以来,积极开展档案法治网络授课,针对社区档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等专项业务开展现场培训,应邀到各部门各单位作专题培训,重点强调依法治档以及档案安全管理工作,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3打造档案思政小课堂深入开展“发挥档案优势、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精神”主题教育活动,在总结前期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区档案馆与全区34个中小学校签订共建协议,充分发挥档案资料在爱国主义教育中的作用,档案思政小课堂的形式推进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有机结合将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精神纳入育人轨道。《天津日报》对我区开展档案思政小课堂的经验做法进行了宣传报道。

全面提升依法治档能力水平

1大力推进档案规范化建设全面宣传贯彻《归档文件整理规范(DB12/T 127-2018)》,督促全区各部门各单位档案整理严格按照标准执行。深入落实《机关档案管理规定》、《红桥区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档案室安全管理规定(试行)》,确保全区各立档单位档案安全管理万无一失。实时跟进机构改革部门单位档案处置,修订《天津市红桥区档案馆档案收集范围实施细则》,确保国家档案资源应收尽收、合理流向、安全保管。

2进一步加强档案业务指导。主动跟进全区重点工作,主动服务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创文创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国企改革等各项重点工作,指导建立完整、准确、系统、规范、安全档案资料数据库,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推进、验收作出了积极贡献。

3有力开展档案行政执法。认真落实档案行政执法责任制,明确年度档案行政执法工作目标任务,制定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工作方案,详细梳理档案行政执法检查项目,确保指标量化、责任明确。2020年,对37家单位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切实引起重视,责令限期整改。过程中,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做到了提前向备查单位制发《档案行政执法检查通知书》、执法人员主动出示执法证并作告知说明、形成档案行政执法检查记录、及时将检查信息和有关结论上传至行政执法监督平台。

存在的问题

2020年,区档案局大力弘扬档案法治精神,扎实开展档案法治工作,推动全区档案管理标准化水平显著提升,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档案法治实践的能力还不够强;二是创新开展档案普法宣传教育的形式还不够多;三是统筹优化资源推动档案执法工作的机制还不够完善。

五、下一步工作

区档案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宪法、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国家基本法律,紧密结合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档案法》,全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不断推进档案工作走向依法管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中心城区,打造绿色城区、建设美丽红桥作出新的贡献。

附件: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60001
ICP备案编号:津ICP备1020145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6021201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