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过低,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建议使用ie11及以上的版本 x
关爱版

当前位置:

红桥区举办“京津冀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暨“国资国企行业信创适配中心”建设启动仪式
来源:美丽红桥 发布时间:2023-03-22 18:30

作为第32届天津运河桃花文化商贸旅游节系列活动之一,3月21日下午,由红桥区人民政府主办、天津卓朗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京津冀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暨“国资国企行业信创适配中心”建设启动仪式成功举办。来自京津冀三地200余位各行业国有企业负责人、专家学者齐聚红桥,聚焦“京津冀国企数字经济协同发展”开展深入对话,以会兴业、共谋发展。市国资委、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委网信办负责同志出席活动。中煤设计、国家管网、国家电网、中国电子、中建科工等26家驻津央企,天津港、交通集团、城投集团、水务集团、食品集团等68家市属国企,以及来自京冀地区的国资国企代表参加论坛。区委书记李清,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宇,副区长王刚出席活动。

红桥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宇在致辞中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加快推动京津冀数字经济发展,不仅是京津冀把握新一轮发展机遇的战略选择,更是深化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打造新的“增长极”的重要举措。红桥区正在以昂扬奋进精神状态,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全力谋划和推进京津冀同城商务区建设,加速数字经济、平台经济、高端服务业等产业集聚,努力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产业链、创新链、金融链、人才链四链融合协同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同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工业软件、工业互联网、创业设计作为主攻方向,用好人才集聚优势,全力加快推动卓朗科技二期工业软件产业园项目,将其打造承载京津冀工业软件、产业发展高端功能区,生产性服务业数字化聚集区,为京津冀三地企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保障。

市国资委副主任杨传胜在致辞中表示,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构筑国家新优势的有力支撑,数字化是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天津市国资两委深入贯彻“十项行动”重要部署,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把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融入到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天津市国资两委积极推动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引导数字经济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国有企业完善创新体系,增强创新能力激发创新活力,打造原产技术策源地。希望京津冀三地国资以数字化转型为举措,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贡献国资之为。

本次论坛邀请9位专家、企业家围绕“京津冀国企数字化转型”进行了主旨发言。


国家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终身名誉主任、河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檀润华以“企业科技自力自强路径探索”为题,重点讲述了企业技术创新背景、企业技术创新面临的挑战、TRIZ及其发展、企业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内容,并结合丰富案例阐述了创新方法在企业产品创新过程中的实际应用。

天津工业大学副校长、天津市大学软件学院校长张玉波围绕如何加快人才培养与校企协同创新,整合“政府+高校+企业”优势资源、构建产业生态,以产业生态赋能智能制造等,作了“智慧引领产教融合 生态赋能智能制造”的主题演讲,为打造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软件人才培养基地、软件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基地、软件技术支持与社会服务基地提供了宝贵思路和经验借鉴。

卓朗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坤宇就“信创环境下的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进行了发言,表示未来将以国资系统行业信创适配中心为主体,建立开放合作的生态体系,依托信创云构建产业服务平台,开发基于信创环境的工业软件和工业互联网,帮助更多企业在安全可靠环境下完成信创替代工作、实现数字化转型、推动智能化发展。

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资行业部方案专家孙辉详细介绍了从顶层设计到管资本模式驱动监管数字升级,到重构价值体系与落地要素路径及管资本模式下国资国企数字化转型之路。

中国电信天津分公司市政企部互联网事业部总监许宁从政策引领鼓励企业数字化转型、行业趋势促使企业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让企业降本增效三个维度分析了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和意义。

中国联通(天津)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执行院长艾艳可总结了中国联通在助力政府全面数字化发展、提质增效普惠公众、推动产业数字化、助力社会经济发展等履行服务国家使命的经验做法,围绕联通如何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天津数字经济建设,阐述了如何构建“联通云”以实现“云网一体化”目标。

浪潮通用软件有限公司国资行业总监刘文静结合自身服务央企、大型国企案例,提出“数字技术+业务创新”双轮驱动、对标世界一流企业提升管理数字化能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型企业数字化转型重视数字平台搭建、不确定环境下更需要预测运营和智能决策等五大新风向。

上海泛微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区域总经理潘峙斌建议,协同平台作为党政机关与企业单位内部核心办公与管理平台,不仅需要满足安全、可靠、稳定、创新等因素,还要满足安全可控、生态完整、应用丰富、平台扩展、信息创新、应用前瞻、丰富经验、确保落地等特点。

忽米网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宋鹏详细介绍了工业互联网的概念、重要作用以及发展现状,对工业互联网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出数字转型,管理先行;顶层规划,模式重构;对症下药,重点突破等三点建议。

会上,举行了国资国企行业信创适配中心建设启动仪式。天津卓朗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公交集团、天津工业大学、天津市大学软件学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用友网络、浪潮集团、北京朝歌数码、上海泛微网络10家合作伙伴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依托于适配中心的建设使用,实现双方在大数据整合、智慧应用、信息安全等多方面的合作,不断推进国企一体化数字转型。该中心坐落于天津卓朗科技园,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建成后将实现信创产品和应用系统的适配攻关、选型测试、技术验收测试等功能,进一步完善天津市信创产业生态,形成信创产业推广体系,为我市国资企业更好推动信创产业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下一步,红桥区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进一步深化与驻津央企、本地国企、京冀国资国企的交流合作,共同推进数字化技术深度融合应用,以卓朗科技为龙头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特别是工业软件产业,催生更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壮大发展新引擎,以红桥一域之为服务全市发展大局,全面助力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60001
ICP备案编号:津ICP备1020145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6021201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