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过低,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建议使用ie11及以上的版本 x
关爱版

当前位置: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红桥区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1-07-12 16:35
政策原文: 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红桥区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经验,丰富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内涵,巩固国家卫生区创建成果,加快健康天津、健康红桥建设,全面提升我区居民健康水平,红桥区人民政府结合我区实际,印发了《红桥区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就《方案》解读如下:

一、《方案》制定的意义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健康中国战略决策部署,继承和发扬爱国卫生运动的制度优势、组织优势、文化优势和群众优势,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营造良好生活居住环境。加大公共卫生基础设施资金投入力度,改善公共卫生环境,全面调动居民主动参与积极性,巩固国家卫生区创建成果。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干预健康影响因素,预防重大疾病。到2030年全区各部门、各单位爱国卫生工作责任机制更加完善,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3为实现健康天津目标提供助力。

二、《方案》的重点任务

《方案》从四个方面部署了我区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提高重视程度,建立全社会健康管理机制。建立更加优化的爱国卫生和健康天津行动组织架构,逐步构建完善由政府主导、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社会健康管理模式;积极推进爱国卫生、健康天津行动工作与各部门各单位基层治理工作融合,在基层治理中融入爱国卫生工作,总结借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宝贵经验,在全区形步加成平战结合的群众动员参与机制;进一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积极探索建设资源整合、协同发展、共建共享共融的医防结合、防治结合、医养结合共同体,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人员健康信息共享。

二是巩固创卫成果,全面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和行业监管,打造良好的环境卫生水平,营造干净、整洁、舒适、健康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提高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持续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行动,严格规范医疗垃圾分类、运输和处置加快老旧菜市场改造升级,做好马路家具、各类公共场所和重点场所公厕的配置与维护,确保能够正常使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彻底清除垃圾死角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持续开展河道清洁行动,进一步改善提升河湖水质,组织发动经常性、群众性大扫除,净化绿化美化家庭和公共环境;科学进行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坚持以孳生地治理为主,物理、化学、生物等方法为辅的综合预防控制策略,做好病媒生物监测,提高监测质量和水平。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生活方式。进一步加强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建设,提高专业人员健康知识普及能力水平,发挥好我区健康科普专家作用,丰富科普宣传内容,不断扩大宣传面,全面提升我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广泛开展群众性应急救护普及宣传培训,大力推广心肺复苏技能培训;以爱国卫生月和各类卫生宣传日活动为载体,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自媒体,采取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不断强化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文明意识和健康意识,宣传引导广大职工和居民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和行为方式;积极开展生态道德宣传教育,扩宽宣传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切实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依托各类心理健康服务机构,做好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疾病科普工作,加强心理健康服务志愿者队伍建设,积极拓展心理健康宣传疏导等志愿服务。

四是开展监测考核,持续推进健康天津行动。将健康天津行动的18个专项行动方案目标任务与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政策相融合,实现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切实在打造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等工作上取得实效,采取针对性工作举措,把专项行动各项工作融入各级各类创建和健康细胞建设活动中,有效整合资源,形成工作合力,持续加大执法力度,做好日常控烟巡查,重点对禁止吸烟的场所和区域开展违法吸烟或吸烟不听劝阻等顽疾开展专项整治;开展健康天津行动监测评估和考核。充分发挥专家作用,广泛采纳符合我区实际的意见和建议,为有效推动健康天津行动落实落地提供技术保障,加强各项工作任务和目标完成情况定期开展监测评估和考核。

三、《方案》的保障措施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爱国卫生运动和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意义,将爱国卫生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常抓不懈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巩固好国家卫生区创建成果。要进一步健全组织管理体系和工作网络,创新工作思路和招法,不断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全面推进我区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向纵深发展。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区爱卫会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强化爱国卫生工作体系建设,安排专兼职人员负责爱国卫生相关工作,明确工作职责,保证经费投入,推动爱国卫生各项工作落实落地。适时开展爱国卫生工作人员培训,提高统筹谋划、协调动员、科学管理能力和水平。严格对标市级相关工作标准,切实推进工作规范化和标准化。

三是创新工作方法。区爱卫会各成员单位要全面总结、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的经验和做法,全方位开展宣传动员工作,注重平时和特殊时期相结合,进一步扩大爱国卫生运动影响力和知晓度。要充分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在爱国卫生工作中的领导示范作用,引导志愿者、社会单位、群团组织等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不断深化群众生活方式、基层发展理念和社会治理模式的转变。

四是督促整改落实。结合区创文和创卫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日常巡查、定期考核和整改通报的良性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对各部门各单位落实爱国卫生工作的督导考核力度,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问题和整改落实情况予以通报,形成闭环机制。区爱卫会各成员单位要层层压实责任,落实好属地和属事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切实将新时代爱国卫生工作落到实处,惠及全区百姓。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60001
ICP备案编号:津ICP备1020145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6021201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