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过低,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建议使用ie11及以上的版本 x
关爱版

当前位置: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红桥区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09-04 17:30
政策原文: 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红桥区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制定《红桥区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为深化社会救助领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落实《天津市民政局关于天津市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改革工作的意见》(津民发〔2021〕14号)文件精神,全面提升我区社会救助工作水平,提高为民服务效率效能,最大限度方便人民群众办事。

二、制定《红桥区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从人民群众最现实、最迫切、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出发点,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低收入家庭救助、临时救助审核确认权限委托街道办事处负责具体实施,压缩审核确认层级,缩短办理时间,将权限下放改革与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提升行政效能有机结合,建立规范有序、公开透明、便民高效的运行机制。

三、《红桥区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改革工作实施方案》中明确的重要举措都有哪些?

一是完善社会救助制度,认真落实《天津市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天津市社会救助实施办法》文件精神,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力量参与的社会救助工作机制,整合优化社会救助资源,依据社会救助对象认定办法和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查办法,丰富完善社会救助物质加服务保障工作模式,增强社会救助的综合效果,提高社会救助的科学性、准确性。逐步健全“大救助”体系,充分发挥各项救助制度的功能作用,强化“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工作落实,及时受理、转办困难申请事项,真正做到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二是建立健全社会救助权限下放改革的事中、事后监管长效机制及管理制度,逐步形成分级管理、逐级负责的事中事后监管模式,结合定期专项检查、随机抽查、收入财产核查等方式,强化社会救助对象家庭经济状况检查监管,依托市、区两级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明确收入核对范围、内容、方式、程序、时限及工作规则,通过大数据比对分析,实现精准识别救助对象。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审核确认程序,做到申请受理规范、日常管理规范、资金兑现规范、工作责任规范,政策公开、程序公开、对象公开,逐步实现及时救助、梯度救助、科学救助。

四、《红桥区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包括什么?

文件主要内容包括:进一步明确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改革工作的内容和步骤、细化职责分工、具体举措、明确实施时间及申请受理、审核确认、设立议事机构、资金发放、动态管理、监督检查等相关工作程序。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60001
ICP备案编号:津ICP备1020145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6021201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