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过低,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建议使用ie11及以上的版本 x
关爱版

当前位置: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红桥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 政策解读
来源:天津市红桥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12-08 14:39
政策原文: 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桥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一、《红桥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起草的背景是什么?

20192月,红桥区人民政府整合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多项职能,组建了红桥区应急管理局。面对新机构、新职能和新要求带来的工作挑战,准确把握未来红桥区应急管理的发展方向,科学谋划好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至关重要。红桥区应急管理局按照国家、天津市及红桥区人民政府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安排部署,立足红桥区当前应急管理实际,着眼红桥区应急管理长远发展,在总结“十三五”发展的基础上,对标对表《天津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天津市红桥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了《红桥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经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等环节,并由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以区政府办名义印发实施。

二、制定《红桥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的目的是什么?

“十四五”时期是红桥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中心城区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科学编制并有效实施《规划》,对于未来五年红桥区应急管理发展“怎么走”“走到哪”“走得好”具有重要指引作用,同时也是落实《天津市红桥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天津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文件要求的最有力举措

三、《红桥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规划》在红桥区应急管理“十三五”发展的基础上,以制约当前红桥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关键性、基础性问题为出发点,以“十四五”时期面临的重大机遇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主题,以全面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为主攻方向,科学谋划了《规划》主要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并将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三方面工作一并纳入《规划》,是一部“三规合一”的规划,《规划》内容重点聚焦于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两大领域。

四、《红桥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的编制思路是什么?

一是《规划》立足于“五个坚持”。《规划》基本原则提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两个至上、坚持防控为主、坚持社会共治、坚持系统观念,并将“五个坚持”贯穿于规划始末。

二是《规划》着眼于“历史数据”。《规划》指标的设定,以红桥区历史数据为基础,采用固定年均降幅法、平均值法等方法,科学预测了各项指标,并有效衔接了天津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指标。

《规划》落脚于“解决短板”“十三五”时期红桥区应急管理人才匮乏、基层应急管理能力不足、应急救援队伍力量薄弱、应急物资储备不足等问题突出,《规划》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的原则,以“解决短板”为出发点,紧紧围绕规划总体目标和12项主要目标的实现,结合红桥区应急管理实际,系统谋划了《规划》的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

五、《红桥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主要内容包括什么?

《规划》共五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为“发展基础与面临形势”分别从成效与进展、发展机遇、面临挑战三个方面,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期间红桥区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取得的成绩,客观分析了“十四五”期间的发展机遇和面临挑战。

第二部分是“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全面阐述了《规划》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确定了一个总体目标和12项主要指标(12项主要指标:2项安全生产、3项灾害防治、7项应急能力建设)。

第三部分是“主要任务”紧扣《规划》总体目标和12项主要目标,谋划了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加强应急应对能力建设、健全社会共治共建机制等四大项主要任务。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法制层面,围绕现行体制机制模式,通过建立党委政府领导下的应急指挥部,健全应急管理综合执法队伍等举措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体制;不断优化部门间、军地间、京津冀应急协同机制,提升应急协同处置效率;通过严格落实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实行分级分类专项执法等举措提升应急管理执法能力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层面,以红桥区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的重大风险为主体,通过严密党委政府、行业监管部门、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开展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和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行动等举措,提升事故灾难风险防范能力;通过开展自然灾害风险调查评估,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等举措,提升自然灾害风险防范能力应急应对能力建设层面,科学部署了“构建科学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素质过硬应急队伍、提升应急物资保障能力、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建设”等四项任务,旨在提升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在社会共治共建层面,以加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标准化建设为基础,打通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瓶颈;以强化应急管理人才培育为目标,开展应急管理领域各项专题培训;以发挥应急文化引领示范为出发点,开展国家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的创建和安全文化宣传工作;以调动社会各方应急力量为宗旨,积极发展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推动保险机构参与事故预防服务,完善应急管理领域安全生产诚信与信用等机制。

第四部分是“重点工程”根据红桥区人民政府和天津市应急管理局对红桥区应急管理发展的整体部署,结合红桥区应急管理实际需求,在充分征求区相关部门、区应急管理局科室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提出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工程、基层应急管理能力提升建设工程、公众科普宣教能力建设工程三项重点工程。一是按照应急避难场所建设标准,在全区建成3处以上中心或固定应急避难场所,以满足突发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等情况下公众的紧急避险需求。二是通过为基层应急管理机构配备常用应急救援装备和个体防护装备,整合基层应急信息网络等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三是建立标准化应急知识科普资源库,建立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示范阵地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应急文化宣传,向公众普及应急文化。

第五部分是“保障措施”从组织保障、资金投入、规划评估和监督检查3个方面,构建了《规划》实施的支撑保障体系。

六、《红桥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保障措施有哪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各街道要落实规划责任主体,加强规划实施与年度计划的衔接,明确规划各项任务的推进计划、时间节点和阶段目标。

二是加大资金投入。把应急管理纳入同级政府发展规划和财政预算,建立健全应急管理资金多元投入机制;加大对应急管理重点项目投入力度,保障区内重特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应急管理重点项目的经费需求。

三是强化贯彻落实。做好规划的任务分解,明确规划实施主体责任,开展规划实施评估和监督检查。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60001
ICP备案编号:津ICP备1020145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6021201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