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过低,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建议使用ie11及以上的版本 x
关爱版

当前位置: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红桥区处置天津西站大客流滞留事件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来源:西站站区办 发布时间:2022-05-09 14:10
政策原文: 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桥区处置铁路天津西站大客流滞留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红桥区处置天津西站大客流滞留事件

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一、《红桥区处置天津西站大客流滞留事件应急预案》的起草背景是什么?

2021年5月1日,受大风天气影响,京广高铁定州东至保定东间接触网挂异物,导致部分列车晚点停运,造成旅客滞留。事后,北京市召开铁路大客流滞留事件复盘会,并将有关情况向各省市通报。2021年10月,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天津市处置铁路大客流滞留事件应急预案》,为做好贯彻落实,及时、有序、高效、妥善处置红桥区天津西站大客流滞留事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关于印发铁路突发大客流及旅客列车大面积晚点应急预案(暂行)的通知》(铁运〔2008〕237号)《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天津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通知》(津政规〔2021〕1号)《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天津市处置铁路大客流滞留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津政办发〔2021〕41号)等有关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规定,紧密结合我区实际,编制《红桥区天津西站地区处置铁路旅客滞留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讨论稿)》(以下简称《预案》),经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并由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以区政府文件印发实施。

二、《红桥区处置天津西站大客流滞留事件应急预案》是解决什么问题的?

《预案》为及时、有序、高效、妥善处置天津西站大客流滞留事件,提供了政策依据和支持。

三、《红桥区处置天津西站大客流滞留事件应急预案》有哪些重要举措?

《预案》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路地协同、联动处置,快速反应、安全高效的原则,成立了红桥区天津西站大客流滞留事件处置工作组,明确了成员单位及责任分工确保发生大客流滞留时能够快速果断的应对处置

四、《红桥区处置天津西站大客流滞留事件应急预案》主要内容有哪些?

《预案》共6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是工作原则。明确了处置铁路大客流滞留事件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路地协同、联动处置,快速反应、安全高效的原则建立健全铁路与市、区人民政府联动机制,加强信息共享、会商研判、协同处置。

第二部分是工作机构。明确了区级层面组织指挥机制及主要工作职责。

第三部分是预防。明确了接到预警信息采取多种方式告知旅客,做好滞留人员疏散工作预防措施

包括风险防控、监测、信息报告、先期处置、指挥协调、处置措施、新闻与舆情应对、响应升级与结束等应急处置过程中各环节责任主体和需采取的措施。

第四部分是应急处置。包括应急响应分级、启动条件、处置措施等

第五部分是应急结束。客流恢复正常后,经区工作组综合研判分析,铁路天津西站应急结束。

第六部分是附则。主要对预案管理与更新、演练、预案解释和实施时间等内容进行说明。

五、《红桥区处置天津西站大客流滞留事件应急预案》明确的工作要点有哪些?

)关于组织体系。结合天津市铁路大客流滞留事件处置工作组成立区工作组,研究提出应对铁路大客流滞留事件的指导意见和具体措施,组织开展需要区级响应的铁路大客流滞留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会同铁路天津西站开展铁路大客流滞留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协调、调度相关应急救援队伍、应急物资装备等。

)关于响应分级。突发事件分为一级应急响应和二级应急响应个级别。天津西站站内滞留旅客五千人至两万人且铁路天津西站认为有必要启动二级应急响应时,区工作组办公室在市工作组的领导下协调铁路天津西站做好秩序管理、人员疏散、信息通告、旅客退票等工作滞留旅客两万以上且铁路天津西站认为有必要启动级应急响应时,区工作组在市工作组的指导下,协助铁路天津西站做好站区管控、人员疏散、交通管制、运力衔接等工作。

(三)关于处置措施铁路天津西站开展先期处置工作,根据事态发展情况,认为需要区工作组有关单位协助时,及时向区工作组办公室请示,区工作组组织区有关单位根据职责分工配合铁路天津西站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并根据事态发展情况,认为需要市有关单位协助时,及时向市工作组办公室请示。

为保障《红桥区处置天津西站大客流滞留事件应急预案》,主要采取了哪些保障措施?

以附件形式明确了天津西站大客流滞留事件处置工作组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以便于事件发生后能够分工明确,快速有序处置。

七、关键词解释

本预案中所称“以上”包括本数,“以下”不包括本数。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60001
ICP备案编号:津ICP备10201451号
津公网安备:12010602120171号